暖心回访助年轻干部重回"赛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6

“说句心里话,在我受处理后,我深切感受到纪委监委也是干部的娘家,来自组织的温暖让我重拾信心。我一定会继续认真履职,以出色的工作成绩回报组织的厚爱。”海盐一名乡镇干部陆某说道。
近期,海盐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受处理处分年轻干部开展了专项回访教育。此前,陆某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刚受处分时,他心理压力很大,干事底气不足,后来镇纪委多次找他谈话,帮助他卸下包袱、重拾信心,使其能够轻装上阵、积极履职。今年年初,陆某因工作业绩突出被提拔。

图片

年轻干部是单位的骨干力量,有着年龄、学历、专业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廉洁自律、应对挫折等方面有着一定的劣势,容易在受处理处分后形成心理上的“大山”、套上行为上的“枷锁”。
为帮助像陆某这样“跌倒”的年轻干部重回“赛场”,海盐县纪委监委制定了《2023年“惠风回访”行动工作方案》和《海盐县受处理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和重新使用实施办法》,并将40周岁以下的受处理处分干部列为回访教育的重点对象,力争通过教育疏导,帮助他们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正确认识错误,勇敢迈过人生坎,在新的人生路上“轻装上阵再启航”。
“此次,我们联合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所在党委(党组)、组织部门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受处理处分年轻干部专项回访教育活动,营造关心关爱年轻干部、关注年轻干部成长的良好氛围。”海盐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说。

图片

此次专项回访工作,海盐县纪委监委突出因人施策、引导转化、排忧解难,做到既以党纪国法教育人,又以真诚关心温暖人,既注重教育警示,又给予关怀激励。“去年因工作失职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之后,自己对工作有了抵触、抗拒心理。这次谈心谈话、暖心回访,帮我一点点打开了心结,让我有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信心与勇气。”某街道90后干部王某某如是说道。在此次专项回访活动中,海盐县纪委监委共回访教育年轻干部27人次,开展谈心谈话43人次。
海盐县纪委监委坚持跟踪回访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在做好专项回访的同时,加大力度开展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工作,通过组织年轻干部现场旁听案件审理、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一系列举措,给年轻干部提提醒、敲敲钟、紧紧弦,为他们奏好理想信念之曲、拒腐防变之曲、严管厚爱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