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这封清廉家书获省级荣誉!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8

  近日,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海盐学院吴跃忠写给妻子的清廉家书,获评2023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廉洁教育征文类特等奖、2023年全省办学体系“廉洁润初心 铸魂担使命”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征文类一等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我们一同品味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海盐学院吴跃忠写给妻子的清廉家书

  清廉家书

  吴跃忠

  艳儿吾妻:

  见字安好!虽思虑已久,却未得静心梳理,寻常只言片语不足尽表吾意。今日暂去繁琐杂事,偷得片刻闲暇,提笔与你细诉一二。暑期, 欣蒙领导信任与认可,你被提拔任职于城中心幼儿园园长之职,虽区区一介小职,但亦要责在身,任重道远。二十五载深耕幼教,勤之勉之,终得回报,家人亲朋由衷为你高兴!

  你我相濡以沫二十二载,深知你秉性仁厚,心境淡泊,无意名利。然履任新职,毕竟掌管一方幼儿教育之权,身边有所图求之人比比皆是,三教九流,难免泥沙俱下、良莠莫辨。“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身居主职,更应恪守初心、洁身自好,更需善思笃行、慎之辨之。

  艳儿!你我均生于寻常百姓人家,历辈传承敦厚家风,谨遵先训,勤廉为本。自幼耳闻目染,熏之陶之,体悟其义。汝父在世之时,常以“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之训谆谆教诲,希冀你我方正守身、清俭立家,“不被物欲所累,勿为名利所误”。而今斯人已去,言犹在耳,虽不能耳提面命,每念及其语重心长之规劝,思之不胜涕零。汝深得父亲言传身教,任劳任怨、谨言慎行,今再得拔擢,始辟幼业于乡土,细作长远之想,必是前路荆棘、维艰维辛。汝更需恪守心志、安于寂寞、勤笃于业,摆脱虚名浮利之羁绊,守得一方幼教之清朗。俗语云: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汝果能兴廉于一园,发愤于一乡,振业于一方,泽惠一镇之幼儿。汝父泉下有知,必感欣慰。

  近日思绪,不觉常溯往事,亦是感触良多!忆及你我初识至今,一路风雨同舟、携手共进,未尝有显赫门庭力推助行,也非于同辈、同行中出类拔萃,靠得“笨鸟先飞”之志,克勤克俭,发奋至今,于教育芸芸之中,也算稍有建树。回首过往寒暑历练,博得今日小成,甚为不易,更应珍之惜之!然汝初履新职,便觉人情世故,甚是难却。前月中旬,堂姐急告,受其婆家至亲所托,欲将一娃寄放于你园。催之甚急,汝心甚忧!不忍决然拒之,因之纠结数日。受之则有违尺制,拒之似不近人情!终是守得公心,克己自律,不徇私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婉然拒之! 堂姐郁闷不解、心有不甘,诉之吾母,数落吾夫妻二人,不知变通、驳其情面等等诸多不是。吾母向来通达,明晓事理,深知汝秉公不易,反斥堂姐为一己之虚荣,不惜教人逾矩,至其悻悻作歉,此事方才作罢。往后至友亲朋,诸如此类,必是接踵而至。情、理抉择,必是两难。然“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手握戒尺,严守底线,必能心怀坦荡,不愧于人、不愧于事、不愧于情。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往后岁月,汝当视廉洁如“光”,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必能行稳致远。然遍览前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慎终如始者,又几人哉!汝若克己慎行、守心明性,自能抱朴守正、宠辱不惊。吾尤记得,汝最喜苏子名句“此心安处是吾乡”。秉毅守志,安分守拙,此为“安”也;乡野乐土,哺幼之圃,乃真“吾乡”。略择古人警言,望你铭刻于心,勤作不怠、日省己身。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你我均非苛求物质之人,聊得安身立命,一直以知足常乐自居。主管一方幼教,或有不合入园资格之幼儿家人,多方请托,或施以小恩小惠,以不等财物相诱;或勤于谋设饭局,寄望推杯换盏时,谈笑间得以事成。不日之前,即有某商多方探寻,遍访汝之居所,追而逐之,疑有物品相赠。汝严词推却,拒之决然,终未得成。投之以桃,必报之以李。利之往返,莫不如是。汝洞悉个中利害,心中自有权衡。然此类等等,必将常伴左右。我深知你亦是重情之人,不擅于推脱,不长于拒人。但“廉”字谨记,筑好内心之“清”堤,必能挡却一切人情浊流,终得以“清者自清”。你我白手起家,所依安守本分、自力自立,今才得以安乐有居、自足自喜。非你我夙兴夜寐、勤勉劳作所获之财、所得之食,取之非义、用之不宁、食之无味,更有负于领导之提携、前辈之厚望及亲人之嘱托。

  “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而今你身处一园,居于其位,必谋其职。虽偏居乡村一隅,然五脏俱全,应难避“事无巨细,杂物缠身”之困局。小则细物之进购,大则屋宇之修缮,凡此种种,商贾往来、利益交错,难免瓜田李下,稍有不慎,必是枝节横生、徒增祸端。利益所驱,身边必不乏工于算计、唯利是图之人,惟你马首是瞻,投其所好,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引君入瓮,而终于谋得一己之私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此中险要,吾未必言过其实, 望汝戒骄戒躁、慎独慎微。人之下行低走,往往细处累积,迷失于沉溺、纷乱于心智,直至崩塌难收,古往今来,概莫能外。“积羽沉舟,群轻折轴”,小事、小节、小利之林林种种,汝又岂能掉以轻心?汝当不辱园长使命,厚植廉洁之“土”,谨记为民之托,常怀育幼之心,呵护一方幼教净土,静待花开蒂落。果得如此,功莫大焉!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令而不行。”一园之长,身处方寸之地,汝之细言微行、举手投足,难免为教师、家长及幼儿等人群,心之所聚、目之所集。履新伊始,欲初展意图,需上下协同、同舟共济。而今聚人心、汇人气,实为首要之务。汝当以身示范,营清正之气,树“廉”字口碑,赢得上下归心,实为必然之途。身处主职,必有骑墙观望、见风使舵、巧言令色等各色人等左环右绕。汝更需以“清廉”正气示人,慧眼识人,导之引之,终能汇成涓涓清流,聚成蓬勃兴园之力。“子帅以正,孰敢不正。”你能修身正心,必能以正引人、以德服人,自然齐家、治园、谋大计,水到渠成,亦是一镇幼儿之福祉。   

  艳儿!匆忙一世,人非草木。情当有所属,心必可所依。亲之所期,情之所载,深之厚也,虽须不为所役、不被其绊,亦当是你我奋楫扬帆、清风拂面、擘画来日业绩之推力。汝尚忆否?履职未几,偶回村居乡落,家人亲朋必执手嘘长问短、喜不自禁,寄寓门楣光耀之意,言之切切,嘱之谆谆。吾叔屡屡诫之你我:本是寒家,世以清白相承。居位不易,勤思以廉兴家。乡情淳厚,民心敦朴,邻舍言及你我,亦常是誉过其实,诚是内心惶恐,实有愧对。每每思及至亲乡邻,翘首企足、悬悬而望,记挂之深情,厚望之善意,用心之良苦,岂可不铭记于心、感恩于怀?转神回思,汝又岂能不报之以清风峻节、殚精竭虑,抛却功利之贪欲、得失之执念,守得云开月明、幼业有成?居园长之位,当常思其危、忧其患,唯有所循、有所守、有所惧,方有所立、有所成、有所兴。若背离初心、进退有失、德不配位,又当以何颜直面亲情之眷眷、乡情之悠悠?念兹在兹,唯“廉”为大! 再虑及你我女儿虽幼,已深植荣辱于心,常以汝为傲,更视汝为范。若是众人提及于汝,则巧笑嫣然,骄然之情时时若现!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廉洁家风赓续,更需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积“廉”之家,必有余庆。你我当涵养清风正气,润物无声,为女儿躬先表率,因俭明志,以廉立家,求得家和事兴之期冀!

  艳儿!你我幸逢政清人和之盛世,沐浴海盐教育“清廉之风”,得以无私提携,均应深存感恩之心、回馈之念,所谓“廉不言贫,勤不言苦”,勿为名累,勿为利锁,勿为欲困。过往皆为序章,来日方值期许。你我闲时常议,悟得“人间至味是清欢”。入者崇德精业、至善唯勤,出者超然物外、安之淡然。守一份静谧,许一份闲心,安一份“清”净。内心清朗,明净通透,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此为孜孜寻求“清欢”之境也!今昔事业初成,步履尚艰,当正本清源,厚德明志。心静则“清”生,欲节则“廉”成。再思再虑,你我上有古稀之老母,下有求学之幼女,唯你我之所依。一旦杂念滋生,稍有闪失,家人又何以安身立命,不亦深思乎?你我更当夫唱妇随、互警互省、砥砺深耕,不负领导、亲人的殷殷期盼与谆谆嘱托!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寥寥几笔,用意深远。“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以此作为你我守护初心、清廉为人、互敬共勉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