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县监委启动“四大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四敢争先·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创新构建“亲清政商连心桥”监督机制、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大排查、深入企业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海盐县纪委县监委聚焦省委“一号改革工程”落实落地,打造“12345”监督体系,紧盯决策部署贯彻不快、政策执行阻滞不畅、政商交往亲清不分等问题,大力实施政治引航、铁拳护航、清风导航、亲清巡航“四大行动”,精准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什么是“12345”监督体系?

  1——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2——坚持“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两个并重”

  3——紧盯决策部署贯彻不快、政策执行阻滞不畅、政商交往亲清不分“三类问题”

  4——实施政治引航、铁拳护航、清风导航、亲清巡航“四大行动”

  5——大抓明确责任、监督贯通、闭环销号、品牌提标、数智监督“五个落实”

  重点实施“四大行动”
  01实施“政治引航”行动,服务大局促发展

  把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作为政治监督“一把手工程”,通过“项目化管理、专班化运作、清单化晾晒”,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细。

  构建“亲清政商连心桥”工作机制,实行“班子成员-镇(街道)-重点企业”包联服务,班子领导带队每季度开展定向走访调研、深入一线督导,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分类交办并督促落实,形成企业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的工作闭环。

图片

△ 一线调研

图片

△ 一线监督

  今年以来,县纪委县监委已走访全县9个镇(街道)37家企业,发现问题15个,交办招工难、项目验收慢等问题9个,督促落实整改8个。将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政务数据办等部门纳入县委第三轮巡察对象,驻点期间发现并推动解决改革梗阻和民生实事12项。

02实施“铁拳护航”行动,高压惩腐强震慑

  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涉及营商环境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社会影响大的重点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回头看”,聚焦国企、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图片

△ 正风肃纪

  今年以来,查处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收受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0起,党纪政务处分5人,留置2人,以监督执纪“硬举措”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03实施“清风导航”行动,严纠四风树新风

  在全县选取27家企业作为“亲清政商观测点”,公开设置“码上监督”,企业扫码即可反映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工程、违规接受宴请等5大类问题。

图片

△ 码上监督

  紧盯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惠企政策执行、政务服务审批、监管执法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接受企业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收受礼金礼品礼卡,违规借贷放贷等“四风”问题,灵活开展“靶向”监督、体验式监督,采取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模拟办事等方式,对监督中发现的职能部门工作推进中存在的责任、作风问题,发出提醒函4份,约谈相关部门领导6人,发出典型案例通报3份,推动主体责任再压实,服务意识再强化,营商环境再优化。

△ 体验式监督

图片

△山海联督
04实施“亲清巡航”行动,激励担当促实干

  划好政商交往“红线”和“底线”,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亲清政商关系禁业、负面、限制“三张清单”,做到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图片

△ 调研清廉民企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受到不实举报的1名领导干部进行澄清正名,鼓励党员干部在不触碰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的前提下,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提供咨询、服务等。

图片


△ 亲清座谈

  加强与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等的沟通对接,加大对清廉建设单元特别是清廉民企等的金融扶持力度,支持8家企业申请获批清廉民企信用贷款1290万元,及时为企业化解资金周转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