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元镇三举措规范村级事务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6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规范村级小微权力使用,促进村务清爽,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通元镇从规范小微权力、防范重点领域风险以及监督制度执行等多方面入手,助推各村合理、规范、公开做好各项村级事务。

  一是实行三类小微权力清单管理。我镇依据市、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意见,联合党建办、农业农村办、社会治理办、社会事务管理办等职能条线,结合我镇实际,梳理出议事决策、管理服务、组织人事3大类、36项的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节点化监管流程图,专门制作成《通元镇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流程手册》,从而使得村级小微权力行使有据可循。同时,坚持依据小微权力清单化、节点化监管流程,抓好做好执行落实工作。

  二是加强三大重点领域风险防范。把农村集体“三资”、村级工程、上级补助资金三大领域作为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在村级“三资”监管方面,出台《通元镇农村集体房产出租管理办法(试行)》,督促严格执行村集体资金分级网上审批制度。进一步明晰“三资”委托双代理的工作规则、村级资产资源发包出租出让公开平台化操作运行要求等。在村级工程监管方面,出台《通元镇10万元以下小型工程项目、行政村5万元以下物资、服务采购项目管理意见(试行)》,优化竞价、比选方式,明确合同管理、工程监管、工程验收等具体要求。在村级政策资金方面,细化跟进扶农救助民生项目的相关监管措施,确保资金合理使用分配,防范侵占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问题。

  三是针对三项民主策略加强监督。将“五议两公开”民主决策机制纳入村干部履职行为规范“三十六条”,确保得到有效、严格执行。制定包括决策程序、村务公开、工程采购、资产资源、货币资金、债权债务、收支票据、合同履约、选人用工、干部廉洁以及惠农政策、文明乡风、服务质效村务监督“10+X”清单,推动村监会监管监督全面、有效覆盖。进一步规范村级“三务”公开,在雪水港村拟专门配设“三务”公开互动式触摸屏,同时先行探索党员群众点题、村民代表质询为主要内容的公开模式,有效保障村民知情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