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雪水育清“莲” 为未来乡村建设注入“廉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5

  “我们来附近散步,顺便给身体做个检查。”近日,通元镇雪水港村的村民沈祖荣来到位于村部附近的“健康e站”内测骨密度、视网膜。老沈告诉前来走访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自己患高血压病已有几十年,2022年村里免费帮忙安装了慢病智慧健康系统,每天在家测两次,有什么异常情况卫生服务站的医生就会通知他,既方便又安心。

  2022年,通元镇为有需要的老人安装慢病智慧健康系统,实现远程诊断。该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有力推动政府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图片

  近年来,雪水港村对标习近平同志2006年来盐调研时提出的当好“三个示范”的要求,以“村务清爽、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政治清明、乡风清朗”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雪水港村实际的未来乡村建设之路。2022年11月,雪水港村获评浙江省清廉村居建设示范村。

  “大家往这边看,展示柜上摆放的是我们清廉村居的文创品,有帆布袋、清廉非遗小灶头等……”近期,讲解员的声音从清廉村居展示馆中传来,这里正在开展面向全镇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活动。通元镇串联了“清廉村居展示馆”、习近平来盐调研座谈会会址、乡村振兴展示馆等点位形成“守初心守廉洁”参观路线,为开展廉政教育搭建好平台。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雪水港村线上线下齐发力,大力倡导民主集中、开诚布公、“有话拿到台面上说”的良好风气。“手指点点,就能在‘微嘉园’小程序的‘清廉社区’板块查看村里民生大小事,很方便。”村民顾伟宝说。线下,该村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公开栏对村庄规划、村内重大事项以及集体经济运行情况等进行集中公开,有效保障村民知情权和监督权。

图片

  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激发了乡贤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热情。2019年雪水港村引回了本地乡贤舒华伦的融禾农业科技园项目,该项目已完成一期投资3500万元,19个数字智慧连栋种植棚完成建设并投产。目前,北山北农场、龙兴供销等近10个现代高效农业生产项目也接连落地雪水港村。

  青山碧水间,洋房成排,花园绿道、文化礼堂、公共健身区等一应俱全,邻里中心、集中供餐中心、室外运动场正火热建设中。“我们将以雪水育清‘莲’,持续扩大清廉村居示范村的辐射效应,为未来乡村建设注入‘廉动力’。”通元镇纪委监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通元镇纪委监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