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文化与诗人”在千年古县海盐“甜蜜”相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2

  2022年7月,“诗歌咏清廉、古县焕新‘盐’”中国诗人清廉海盐采风活动在嘉兴海盐盐文化清廉展示馆举行启动仪式。来自北京、甘肃、山东、湖南等多地的26位著名诗人相聚千年古县海盐,切身感受底蕴丰厚的古海盐文化,体会海盐人文情怀和自然美景,深度挖掘海盐清廉文化资源,讲好清廉海盐故事。

  海盐作为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的“千年古县”,其文脉绵延流长,既有江南三大古刹之一的金粟寺、“浙江第一阁”千佛阁、“海上长城”鱼鳞海塘等众多历史文化古迹,也有南戏四大声腔之首的海盐腔、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海盐滚灯,“中国十大名园”之一的绮园。“我希望诗人们来到海盐,爱上海盐,把优秀传统文化与清廉海盐建设融为一体,多为海盐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同时也期待各位诗人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创作出一系列富有“盐味”的清廉佳作,用艺术向社会传递清风正气,为海盐清廉文化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海盐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华良说。

  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影视委员会副主任、《诗刊》编委黄亚洲在致辞中表示,海盐生态环境优美,历史人文荟萃,希望大家用诗人独特的视角,把诗和远方与清风廉韵相结合,看在眼中,映入心里,汇入笔端,创作出更多诗歌佳作,用文字展现诗歌的廉力量。

  据了解,黄亚洲曾获第1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编剧奖,创作的长篇小说《日出东方》获国家图书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

  随着山水海盐的大美画卷徐徐展开,中国诗人清廉海盐采风活动正式启动,随后将开展为期两天的采风活动。“此次采风之行,我们别具匠心地规划了10条廉味十足的采风路线,涵盖了海盐主城区及9个镇(街道)的70个景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新时代海盐清廉文化赋能千年古县的新盐值。”海盐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范剑春说。

  据了解,采风活动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诗人们还将前往通元镇雪水港村、北团村重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2006年在海盐县调研考察之路,感悟魅力海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