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县纪委书记范剑春:唱响“盐”品牌 推动新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4

  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海盐县纪委监委将切实增强“两个先行”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纪律监督,以“盐”字品牌,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国之大者”,以“盐实”之督强化政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对焦“小切口、大保障”,健全完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意见-推动整改”工作闭环,坚决查处变通走样、上热下冷、拖拍慢拍等问题,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政治责任、纪律作风落实到经济稳进上、仓廪丰实处、民众富足中。要始终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对焦明责、履责、督责、追责,健全完善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积极探索推行“云上协同”,推动责任落实清单化、具象化、常态化、信息化,不断浓厚“带头敢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协同氛围。


  海盐县纪委监委探索构建镇村“四责协同”机制,打通镇街和村社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之间的梗阻,形成监督合力。今年,海盐县纪委监委在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百步经济开发区(百步镇)试点推出“云上四责协同”,为基层监督插上“云翅膀”。图为“云上四责协同”数字化项目启动运行仪式现场。海盐经济开发区(西塘桥街道)纪工委监察办 顾彦 摄

  聚焦正风反腐,以“盐治”之效强化基层治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一案四必访”加强案例剖析,通过“一案三报告”推动案后整改。对于问题突出、情况复杂的,组织专项监督,开展系统整治,实现以案促改促治。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努力推动形成一批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成果,以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效换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近年来,海盐县纪委监委依托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倾听民声、收集民意、走访民情,积极发挥“探头”与“前哨”作用,认真监督各村(社区)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让村民们幸福感满满。图为范剑春在沈荡镇永庆村调研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海盐县纪委监委 陆一婷 摄

  聚焦廉洁文化,以“盐味”之甘强化润心教育。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举措。要抓好普纪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纪说风腐,不断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发挥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积极探索“点单式”纪法宣讲,为党员干部解疑释惑。要讲好清廉故事,立足千年古县,挖掘本土文化特色和历史典故中的清廉元素,以“钱氏家训”等本地文化故事为传颂教育重点,强化党员和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程。要用好廉政阵地,统筹现有资源、融合新生事物,将阵地建设与地方文化、机关文化、行业文化结合起来,形成集廉线、廉馆、廉诗、廉画等于一体的廉政教育套餐,更好发挥教化、育人功能。

  聚焦干部队伍,以“盐值”之能强化担当作为。紧扣组织新形态、干部好状态“两态”建设,锤炼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要敢于斗争,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积极开展“青廉苗”培优和“常青树”授业行动,提振年轻干部勇挑重担、攻坚克难的工作干劲,激发老干部处理矛盾、解决问题的经验优势。要善于创新,深刻把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学深悟透数字化改革精神,以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为抓手,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科学高效的数字监督体系,不断提升监督效能。要严于律己,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严格规范内部管理,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