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实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构建“12345”监督体系 护航“一号改革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图片

    在全县范围内选取27家企业作为亲清政商关系观测点,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走访调研、一线督导,架设“亲清政商”连心桥;在县纪委县监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线亲清政商关系“码上监督”模块,畅通企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强化分析研判处置;全面起底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典型案例通报……今年2月,县纪委县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拟定出台监督方案,构建“12345”监督体系,全方位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图片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一号改革工程”落实落地,着眼促进“两个健康”,紧盯决策部署“贯彻不快”、政策执行“阻滞不畅”、政商交往“亲清不分”等问题,大力实施“政治引航”“铁拳护航”“清风导航”和“亲清巡航”四大行动,通过做实政治监督、做优政企连心、做深派驻监督等14项工作,推动实现服务大局促发展、高压惩腐强震慑、严纠四风树新风、激励担当促实干。

图片

    为确保监督护航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取得实效,县纪委县监委还结合“狠抓落实年”工作部署,着力构建五项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责任落实共同体”。统筹推进政治监督、专项治理、正风肃纪,发挥“四项监督”联动效能,增强监督合力。创新建立“企业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监督推动问题闭环整改。坚持开门治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全过程晾晒监督工作进展,提升企业和群众对监督工作的参与度、满意度。依托开发区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全方位开启工程建设、招商引资、土地收购、国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数智监督”,更加有效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